首页 青海站概况 机构设置 新闻动态 望远镜设备介绍 人员队伍 人才招聘 合作交流 科研产出 下载专区 科普基地
新闻动态
超导成像频谱仪(多波束系统)最新观测结果
新闻
图片新闻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紫金山天文台毫米波射电天文数据库投入试运行
| 10-11-08 | 【 【打印】【关闭】

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建设的毫米波射电天文数据库(网址 http://www.radioast.csdb.cn )近日已调试完毕,开始投入试运行。该数据库是为满足13.7米毫米波射电望远镜及新研制的超导成像频谱仪所产生的原始科学数据的存储、预处理、网络发布和共享使用的需要。数据服务器还为“中国科学院天文科学数据主题库(由国家天文台完成)”提供元数据。目前,该数据库收录了紫金山天文台青海观测站13.7米毫米波射电望远镜2003年后的全部观测数据。

13.7米毫米波射电望远镜是我国唯一工作在毫米波段的天文观测设备,望远镜年均开机运行292天,24小时持续运行。迄今为止,美、日、德、英、俄等十多个国家的研究人员以及国内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的天文学家,利用该望远镜观测数据研究恒星、宇宙的起源和演化,已取得了一大批研究成果。

为了提高观测数据的使用效率,实现数据的高度共享,提供各国研究人员使用,提高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竞争力,紫金山天文台建立了毫米波射电天文数据库。该数据库存储了2003-2009年144万条谱线,谱线数据为通用的fits格式。除跨年度的长期项目外,2009年之前的数据118万条谱线已全部对外开放,所有人都能下载使用。现在,每天观测的数据第二天早晨8:30自动入库,课题观测者可以凭密码登录,下载前一天自己的观测数据。

该数据库还建立了13.7米望远镜观测课题数据库和利用望远镜发表文章的数据库,基于这两个数据库,分别在在网页上设立了数据更新动态栏目和发表文献栏目。数据更新栏目及时发布数据更新情况,方便用户查看,并提示维护人员及时开放符合开放条件的数据;发表文献栏目列出了利用13.7米毫米波射电望远镜数据发表的文章,每篇文章都有电子版的链接,使用者下载数据后可以参考这些已经发表文章中相关的内容。

该数据库还有数据查询帮助、数据使用指南、数据政策、软件等栏目。数据查询帮助为用户提供查询帮助;数据使用指南提供了数据背景及处理方法;数据政策告诉使用者数据在什么条件下是开放的,在什么条件下是独占使用的;软件栏目提供了数据处理需要的相关软件,供使用者下载。

13.7米毫米波射电望远镜上即将安装超导成像频谱仪,其对整个银河系平面5度范围内的CO三条同位素分子谱线大尺度巡天数据也将放到该数据库上,使该数据库成为国际上领先的数据库。

“毫米波射电天文数据库”是“中国科学院天文科学数据主题库建设与服务”四个子课题之一,亦是中科院“十一五”信息化专项中“中科院数据应用环境建设与服务” 科学数据库建设的子项目。该数据库在建设过程中得到了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科学数据中心的大力支持和技术帮助,同时也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天文科学数据主题库建设与服务”课题组成员(国家天文台和上海天文台)的鼎力协助。

欢迎新老用户使用毫米波射电天文数据库,并提出宝贵的修改意见,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感谢您的关注!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Copyright?2003-2009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青海观测站 版权所有 青ICP备06001436号
青海省德令哈市邮政局人民路支局26号信箱(天文台)817000
电话:09778221935 传真:09778224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