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海站概况 机构设置 新闻动态 望远镜设备介绍 人员队伍 人才招聘 合作交流 科研产出 下载专区 科普基地
新闻动态
新闻
银河画卷巡天计划
图片新闻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II型甲醇脉泽分子谱线研究
| 11-06-01 | 【 【打印】【关闭】

吴元伟供稿

6.7 GHz II型甲醇脉泽在银道面分布广泛,能最好的示踪演化早期阶段的大质量年轻恒星的工具。紫金山天文台的研究者利用青海站德令哈观测站13.7米毫米波射电望远镜对1批II甲醇脉泽样本进行了13CO(1-0)、C18O(1-0)、HCO+(1-0)和N2H+(1-0)分子谱线观测,用于研究这些与II型甲醇脉泽成协的大质量恒星形成区的物理化学性质。他们发现低脉泽光度6.7 GHz脉泽所示踪恒星形成区的分子谱线线宽明显低于高脉泽光度6.7 GHz脉泽所在区域。在这些低光度脉泽区域HCO+(1-0)谱线蓝不对称谱型的探测率也明显低于其他恒星形成区样本。这些结论表明,低光度6.7 GHz脉泽,相比高光度6.7 GHz脉泽可能示踪了一个相对更早期的大质量恒星的演化阶段。这项工作已在天体物理学术杂志—“天文和天体物理学研究(RAA)”上发表,详细内容可见(http://adsabs.harvard.edu/abs/2011RAA....11..137W)。

图1:左上、右上、右下分别为恒星形成区121.24-0.34中心的N2H+(1-0)、HCO+、C18O(1-0)的谱线轮廓。左下为该区域13CO(1-0)的积分强度图,中心的正方形和三角形代表该区域的6.7 GHz甲醇脉泽和22 GHz水脉泽。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Copyright?2003-2009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青海观测站 版权所有 青ICP备06001436号
青海省德令哈市邮政局人民路支局26号信箱(天文台)817000
电话:09778221935 传真:09778224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