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海站概况 机构设置 新闻动态 望远镜设备介绍 人员队伍 人才招聘 合作交流 科研产出 下载专区 科普基地
新闻动态
超导成像频谱仪(多波束系统)最新观测结果
新闻
图片新闻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2013年分子天文讲习班招生启事
| 13-04-09 | 【 【打印】【关闭】

紫金山天文台-中国科学院射电天文重点实验室

南京大学-现代天文与空间探测协同创新中心

中国天文学会2013年分子天文讲习班

招生启事

各位同学:

分子天文学是国际射电天文学研究的一个重要领域。随着Herschel、SOFIA等国际空间望远镜以及地面大科学装置ALMA投入运用,分子天文已经迎来了一个重要的历史发展时期,在宇宙大尺度、星系、恒星以及行星等天文学各个层次的研究中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我国的分子天文研究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2010年我国完成了第一台多波束毫米波观测设备—“超导成像频谱仪”,在德令哈13.7米毫米波望远镜上投入使用。该设备的完成使得我国分子天文的观测能力上了一个台阶,为开展大规模分子谱线的巡天观测提供了可能。南山25米望远镜也于近期完成了K-波段接收机及分子谱线终端,为开展厘米波段的分子谱线观测提供了另一个新的重要设备。2012年新落成的佘山65m望远镜将成为我国星际分子天文观测的一个重大设备,该望远镜也有计划研制K-波段多波束终端,可用于分子谱线接收。我国分子天文未来的观测机遇还包括正在建设的500m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以及“十二五”期间规划建设的南极5m太赫兹望远镜。新疆天文台也正在筹备建设110m望远镜。可以预计,今后10-20年我国将为分子天文的研究提供一批国际领先的观测设备,为相关领域的天文研究进入国际最前沿创造条件。

及时开展分子天文研究的教育培训,依托新的观测设备针对性地开展科学研究,是培养高水平分子天文专业研究人才、发挥我国的射电天文优势从而最终实现科学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为了充分发挥已有设备的科学作用指导科学研究, 在中国天文学会的支持下,我们拟举办2013年分子天文讲习班,介绍分子天文的基础知识、新设备的性能和使用方法以及若干前沿研究课题。讲习班主要招收来自我国高校和天文研究机构从事射电天文和分子天文学习和研究生,也欢迎刚从事相关领域研究工作的年轻人参加,预计接收学员60-80 人。我们热情欢迎相关领域的研究生、青年学者报名参加。

讲习班将于2013 年8月12日在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学术交流中心开班,为期8天。讲习班将重点讲授分子天文的基础知识,介绍望远镜和新设备、讲授新的观测方法,培训相关的天体物理研究。全班共分8个课程,其中3个课程讲授分子原子物理和射电天文的原理知识,2个课程讲授分子谱线观测的方法和数据处理的基本知识,另外3个课程讲授典型的研究案例。具体安排课程为:

(1),     原子和分子物理、辐射转移基本知识;

(2),     星际介质和分子天文基础;

(3),     射电望远镜和谱线观测原理;

(4),     射电分子谱线的数据处理与物理量分析;

(5),     超导成像频谱仪及OTF观测方法;

(6),     分子云物理化学性质及恒星形成区的观测研究;

(7),     超新星与星际介质相互作用的分子谱线研究;

(8),     星系的射电分子谱线研究。

每个课程的授课时间为6小时(包括数据处理实习)。讲习班的主讲老师为教学科研一线的知名学者。

报名截止时间为2013年7月15日,额满为止。请有兴趣参加的学员填写报名表并发送到以下联系人(也是问询人):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徐瑾瑜: 025-83332238, jyxu@pmo.ac.cn

南京大学天文和空间科学学院 郭艳:025-83592884, guoyan@nju.edu.cn

QQ群:2013年分子天文讲习班  群号: 280211978

讲习班不收取报名费,免费提供教学资料及参考书籍文献。学员旅费和住宿费自理。个别有困难的学生可提出申请,讲习班根据筹资情况给予一定的资助。

中国天文学会2013分子天文讲习班由紫金山天文台-中国科学院射电天文重点实验室和南京大学-现代天文与空间探测协同创新中心联合承办。讲习班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也得到了山东大学的大力协助。

紫金山天文台-中国科学院射电天文重点实验室

南京大学-现代天文与空间探测协同创新中心

2013年4月2日

 

中国天文学会2013年分子天文讲习班

学员报名表

(报名截止时间2013年7月15日,额满为止) 

姓名

 

性别

 

出生日期

 

学习或工作单位

 

专业方向

 

通讯地址

 

联系方式

邮件

 

电话

 

其它(QQ等)

 

往/返日期

 

 

其它需求

 

 

 

 

 

 

 

报名表返回: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徐瑾瑜: jyxu@pmo.ac.cn; 025-83332238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Copyright?2003-2009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青海观测站 版权所有 青ICP备06001436号
青海省德令哈市邮政局人民路支局26号信箱(天文台)817000
电话:09778221935 传真:09778224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