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海站概况 机构设置 新闻动态 望远镜设备介绍 人员队伍 人才招聘 合作交流 科研产出 下载专区 科普基地
新闻动态
新闻
银河画卷巡天计划
图片新闻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大型科普活动“天涯共此时”在德令哈成功举办
| 16-09-29 | 【 【打印】【关闭】

     2016年9月15日晚,一场盛大的科普活动在德令哈市游泳馆前广场上展开,这是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青海观测站与青海省德令哈市天文科普馆共同举办的2016年“天涯共此时”中秋大型科普活动。活动吸引了500余人前来参加,同时引起了德令哈电视台及各路媒体关注,同时活动还利用“天之文网站”和《中国国家天文》微博、手机客户终端等,视频直播各地的现场活动情况,共享各地月色并与公众互动。 

      当晚,德令哈天文科普馆提供了2台口径分别为12厘米和7厘米的望远镜,紫金山天文台青海观测站提供2台口径15.2厘米折射式和1台10厘米折反射,共5台小型科普望远镜,德令哈天文科普馆根据活动预约情况,向参与活动群众免费提供50具双筒望远镜供群众赏月。使公众零距离接触专业天文望远镜,更为直接的了解、认识月亮。活动内容精彩纷呈,月球科学知识及月亮文化讲座;天文知识展板和天文望远镜基本知识的专家现场讲解、答疑;借助天文科普望远镜赏月,并直接观测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于2015年10月批准的、基于嫦娥三号成果命名的“广寒宫”和“紫微垣”“天市垣”“太微垣”三个撞击坑。 

      为保证活动的顺利举办,中国科学院天文科普联盟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从2015年10月开始指导计划组织筹办。紫台科普部指导并专门为青海观测站解决了一台科普望远镜,青海观测站党支部、工会和后勤提供了各方面的帮助,精心策划,合理分工,制作了相关天文知识的展板和宣传横幅以及月亮知识讲座PPT,确保了此次“天涯共此时”活动有序开展,得到公众平台与市民的肯定。 

      此次活动旨在喜迎中秋佳节同时让公众们更直观的认识月亮、激发公众赏月热情、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传播科普天文知识、进而引导公众关注我国天文事业发展和探月工程。依托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总部的支持和自身科技优势以及职工们的无私奉献,按照习总书记在青海视察时“弱鸟先飞、奋起直追”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大力弘扬国际天文年的科学精神并传播天文科普知识,把开展好“天涯共此时”科普活动作为践行丰富群众科普教育的重要形式,确保人民群众亲身体验。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Copyright?2003-2009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青海观测站 版权所有 青ICP备06001436号
青海省德令哈市邮政局人民路支局26号信箱(天文台)817000
电话:09778221935 传真:09778224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