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海站概况 机构设置 新闻动态 望远镜设备介绍 人员队伍 人才招聘 合作交流 科研产出 下载专区 科普基地
新闻动态
新闻
银河画卷巡天计划
图片新闻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国家天文台首次发表蛇夫座天区致密分子探针大规模成图
| 17-03-13 | 【 【打印】【关闭】

  国家天文台研究人员潘之辰、李菂和钱磊发表了对蛇夫座分子云中心连续天区的 C2H N=1-0 N2H+ J=1-0 分子谱线成图。此成图观测使用了紫金山天文台青海观测站的13.7米毫米波望远镜(http://www.dlh.pmo.cas.cn/),覆盖了蛇夫座分子云中约2.5平方度的天区,数据的空间分辨率约为1角分,是蛇夫座分子云对两条分子谱线的第一次大的连续天区成图(见图1)。由此观测数据,新证认了四个致密分子云团块(Oph-J, Oph-K, Oph-LOph-M)和一个由C2H辐射区域所示踪的环状结构。结合化学建模,揭示了C2HN2H+的丰度比随着演化时间的推移而降低,是示踪分子云化学演化的新工具。这一研究成果已于20171月被《天体物理杂志》(Astrophysical Journal)接收(http://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3847/1538-4357/aa5c33)。文章合作者包括新疆天文台常强研究员、美国密歇根大学Edwin Bergin教授和上海天文台王均智研究员。 

  此项工作得到科学研国际合作伙伴计划及天文大科学中心FAST学者计划的支持。 

 

  蛇夫座分子云中心区域的C2H()N2H+()积分强度图。L1688是右侧区域,L1689是左侧区域。轮廓线分别表示C2H积分强度1, 2, 3, 45 K km s-1N2H+积分强度0.8, 1.6, 3.2, 4.86.4 K km s-1。图中带有字母的加号表示已标记了的云核团块的位置;绿色实心五角星表示可能与分子云演化有关的恒星或原恒心,从左到右分别是IRAS16293-2422,天蝎座22星和HD147889。在上图的右下部分是首次发现的C2H环状辐射区,带有数字的叉号标记了这一环状结构上四个C2H辐射强度较高的位置的中心。  

新闻来源:http://www.bao.ac.cn/xwzx/kydt/201703/t20170306_4755251.html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Copyright?2003-2009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青海观测站 版权所有 青ICP备06001436号
青海省德令哈市邮政局人民路支局26号信箱(天文台)817000
电话:09778221935 传真:09778224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