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海站概况 机构设置 新闻动态 望远镜设备介绍 人员队伍 人才招聘 合作交流 科研产出 下载专区 科普基地
新闻动态
新闻
银河画卷巡天计划
图片新闻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走进科学,亲近天文
| 18-02-22 | 【 【打印】【关闭】

青海观测站举办观“超级蓝血月”科普活动

“超级蓝血月”是指同时发生“超级月亮”、“蓝月”和“血月”月全食三种景象,超级月亮是指月亮比平时更靠近地球,因此看上去更大、更圆、更亮。“血月”是指发生月食时,月亮变成红色,如同染上血一样。“蓝月”亮是指一个月内两次出现满月,而不是月亮变成蓝色。其实,蓝月并不稀有,但如果蓝月是一颗超级月亮又同时发生月全食,就非常稀有,2018131日晚的“超级蓝血月”是152年来难得一见的天文奇观,极大地引发了广大群众的好奇心和观月兴趣。

青海观测站作为青海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积极策划了本次活动。2018131日,科普部主任李阳组织观测站职工在德令哈市奥运广场给广大群众举办“走进科学,亲近天文”的观“超级蓝血月”科普活动,活动现场准备了三台高级天文科普望远镜以及相关天文知识的展板,每台望远镜都有专人负责为市民们讲解,从使用望远镜观看“蓝血月”、到用手机通过望远镜拍摄“蓝血月”等。前来观超级“蓝血月”的市民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井然有序的排队进行观看,好多观看者表示第一次使用专业望远镜观看月亮,都兴奋不已,为了看清楚超级“蓝血月”的变化过程甚至连续多次排队进行观看,陆陆续续接待了百来名观月者。虽然当天晚上室外温度特别低,但是丝毫不影响市民们观看“蓝血月”的热情,都为看这千载难逢的超级“蓝血月”激动不已。活动持续了四个多小时,到晚上十点半大家才恋恋不舍的离去。市民们纷纷表示非常感谢青海观测站举办此次活动,让大家能亲眼目睹这罕见的一刻,也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参加类似的天文科普活动。

此次活动的目的在于让海西州市民了解科学知识,欣赏天文盛景,领略宇宙魅力。让普通群众更直观的认识月亮,激发对天文方面的热情,使大家更加热爱我们头顶上的星空,从而提高全民素质,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的现代化强州而发挥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Copyright?2003-2009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青海观测站 版权所有 青ICP备06001436号
青海省德令哈市邮政局人民路支局26号信箱(天文台)817000
电话:09778221935 传真:09778224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