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海站概况 机构设置 新闻动态 望远镜设备介绍 人员队伍 人才招聘 合作交流 科研产出 下载专区 科普基地
新闻动态
新闻
银河画卷巡天计划
图片新闻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银河画卷”巡天团队公布了Rosette分子云的研究结果
| 19-02-28 | 【 【打印】【关闭】

        恒星形成于温度较低的致密分子云中。同时,大质量恒星的星风,激波,外流,UV光子等现象会对周围的星际介质产生显著的反馈作用。从前人的观测结果看,这些反馈作用对周围介质的影响在不同区域是差异较大的。一方面,大质量恒星的反馈会压缩周围的星际介质,使之偏离引力平衡并可能塌缩形成新的恒星。另一方面,大质量恒星对周围介质所注入的动量和高能光子又可能会电离和分解分子云核,从而阻碍新一代的恒星形成。到目前为止,大质量恒星的反馈的最终效果是促进还是阻碍恒星形成仍然是未知的。电离氢区是大质量恒星释放的UV光字电离周围的气体从而产生的。以往的工作显示,14%-22%新一代大质量年轻星是通过电离氢区和周围分子云相互作用从而促发产生的。对这类天体的观测研究对于我们理解大质量恒星和周围分子云的相互作用有比较重要的意义。

        Rosette分子云位于Monoceros区域,是一个典型的大质量恒星形成区。由于大质量星团NGC 2244的电离作用,在Rosette分子云中心区域形成了尺度为20pc的正在膨胀的电离氢区,对应于分子气体上的空腔结构。因此Rosette是一个典型的电离氢区与分子云相互作用的区域,对此区域的观测对我们了解大质量恒星对周围星际介质的反馈有比较重要的意义。


Rosette分子云CO J=1-0的积分强度图。

        利用紫金山天文台青海观测站的13.7米毫米波望远镜,我们对Rosette分子云进行了CO J=1-0、13CO J=1-0、C18O J=1-0三条谱线的观测研究。得到了目前为止对该区域最大尺度的分子云成图观测图像。该工作详细研究了大质量星团NGC 2244周围分子云的空间形态,物理性质和运动学特征,展示了该区域大质量恒星对周围分子云的反馈影响。此外,在Rosette分子云的背景上,我们还发现了73个速度更高的分子云团块,其中距离最远的为11 kpc,位于外旋臂上。我们首次在这个区域发现了距离相近但物理性质完全不同的两组巨分子云,其中一块分子云的温度和线宽较高,研究显示这块分子云受到了电离氢区的反馈影响;而另一组分子云则未受到显著的反馈作用。该研究结果近日以“A Large-scale Survey of CO and Its Isotopologues toward the Rosette Molecular Cloud”为题发表在国际天文学期刊ApJS上(http://ads.bao.ac.cn/abs/2018ApJS..238...10L)。本篇工作是银河画卷项目的一部分。感谢观测助手张永兴,岳靖和青海站工作人员的帮助。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Copyright?2003-2009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青海观测站 版权所有 青ICP备06001436号
青海省德令哈市邮政局人民路支局26号信箱(天文台)817000
电话:09778221935 传真:09778224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