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海站概况 机构设置 新闻动态 望远镜设备介绍 人员队伍 人才招聘 合作交流 科研产出 下载专区 科普基地
新闻动态
新闻
银河画卷巡天计划
图片新闻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青海观测站两项工作入选2021年中国太空探索重大进展
| 21-12-24 | 【 【打印】【关闭】
       今日,科技日报发布了“2021年中国太空探索的重大进展”,涵盖探索宇宙信息的大科学工程“中国天眼”、“拉索”、“嫦娥五号”、“中国空间站”等十项工作,其中青海观测站参与的两项工作入选其中。

1、    “银河画卷”二期巡天计划启动

利用青海德令哈的13.7米毫米波射电望远镜开展的“银河画卷”巡天计划是我国唯一在毫米波段的巡天项目。自201111月起历时10年,于今年4月底完成银纬正负5度范围共2400平方度的“银河画卷”一期巡天项目,建立了毫米波分子谱线数据库。今年11月,为期10年的“银河画卷”二期巡天计划启动,将巡天区域扩展至银道面附近银纬正负10度的范围,将继续帮助科学家揭示分子气体温度、密度等性质。

科技日报还提到“我国已经出现若干有影响力的天文巡天项目,除了“银河画卷”计划,还有基于LAMOST开展的光谱巡天观测、基于FAST开展的脉冲星巡天观测等”。


1 星拱包围下的13.7米望远镜圆堡

2、  青海冷湖发现世界级天文台台址

在青海观测站主持的“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天文大科学装置冷湖台址监测与先导科学研究专项”支持下,研究人员通过在青海省海西州茫崖市冷湖赛什腾山连续监测,发现其日照丰沛、降水极少、夜空晴朗,历史记录的天气条件非常良好,可与国际公认的最佳天文台台址比肩。


2 冷湖赛什腾山

 

科技日报年终盘点:2021年中国太空探索的重大进展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Copyright?2003-2009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青海观测站 版权所有 青ICP备06001436号
青海省德令哈市邮政局人民路支局26号信箱(天文台)817000
电话:09778221935 传真:09778224970